公益2.0從開始至今,這是我在活動中最後一篇文章,
內心感覺其實很複雜,百感交集。

 

不同於解說整個活動原理,我想就一個更微觀的方式去切入。
身為一個觀察員,在創業者創業的過程中用自己的角度去記錄。
難免會參雜一些主觀的詮釋於其中,
的確這次活動自身投入不少,但在陳述個案情況時,
總是會力求盡量客觀去表達。

 

我心直口快,因此文章即便是寫完了,發了,
還是要檢視個幾次,把不妥的細節刪除,把不足的地方補強。

 

在這之中,自己學到很多,不論是哪方面,這是不諱言的。

 

如果說當觀察員只是為了這個活動,那是有點狹義的說法。
畢竟如果真是如此,每個月交兩篇規定的文章交差就可以。
很多事情可以不必做。


我一直深信一件事情,
這個活動之所以會有觀察員與個案的機制存在,
除了替個案宣傳以外,除了定期呈報創業進度外,
一個最最重要的一點在於,
個案可以藉此去了解觀察員是如何做?
觀察員是用什麼方法,達到有效宣傳目的。

 

畢竟許多受輔導的個案,本身是缺乏網路行銷的觀念,
即便有好的產品,也無從推廣,這是很可惜的。

 

這是為什麼我不斷跟小于媽媽不甚兩三次的強調電腦重要性。
也是為什麼我會很堅持在活動結束後還會把教學文寫完。

 

起初小于媽媽告訴我的初衷,
讓我非常想做些什麼幫助她能脫離貧窮的現況。

 

從一開始我和小于媽媽討論服務項目的名稱,
我是這方面的門外漢,所以事事必須問得很清楚。
是怎麼樣的服務呢?有什麼特色?整套流程是什麼?
該如何去潤飾名稱會更吸引人?
如果要讓客人願意來光顧,必須將產品特色詳細說明,
這是一開始為了製作價目表及傳單,所作的必備功課。

 

真正開幕後,我連續兩天在莎妃,
實地去了解莎妃的強項是什麼?
以及用什麼方式帶動顧客上門?
是要每月的優惠來刺激?亦或是會員卡的製作?
當然,一個店家,名片如同招牌一樣重要。

 

我找到負責社團刊物印刷的公司,
第一批名片並不是自己製作,
因為我並不會。

 

而我也用帳號創立莎妃的無名,
因為我發現也不少淡江的學生使用無名,
痞客邦使用者,可以從這裡知道消息,
那無名使用者,就能去莎妃的網誌了解,
網誌的催生順利推出每月優惠制。

 

接著,第一批名片發完後,
剛好也在集思廣益下想出會員卡的點子,
會員的優惠項目也來回討論好幾次,如同店內海報一樣,
小于媽媽跟我表示顧問希望她在店內有價目海報,
這些東西都是討論好幾次。

 

每次設計東西還要另外找專業的人來操刀,
(而且設計這種價錢很不定,至少問到的幾乎都不低)
起初這問題很困擾我。

 

『學會一件事,就少一件需要求助他人的事!』
突然這念頭飛近我腦裡,開始慢慢去摸photoshop的軟體,
從不會到會,從零到有,
從門外漢到可以交出一張不算專業但有誠意的名片及會員卡。
小于媽媽在四月底跟我表示名片要在五月初趕出來,
因為五月要去美妝設擺台,
於是那陣子我幾乎做完自己的事情後就開始自己看書摸索軟體使用,
心裡想到可以幫助莎妃,讓小于媽媽早日接回女兒,
即使天天熬夜,也很快樂。

 

但是這時朋友跟我說了一句話:
「不能永遠這樣幫下去吧,活動總有結束的一天,
幫他也應該教她如何學習方法。」

 

當下突然恍然大悟,是阿,如果一直是因為需要借助他人力量,
那永遠不能算真正的創業成功,我開始要求小于媽媽學電腦,
很基本的收信回信,很基本的回覆顧客留言,很基本的word檔。
部落客不能永遠當個案的釣手,個案必須親自上陣才是可行之道。
這也是另一件我學習到的事情。

 

首先小于媽媽電腦觀念薄弱,因此常中毒,
其次莎妃的無名使用生疏,這些都是需要補足的地方。
而我也不斷的去強調,創業光是有產品是不夠的,
很多地方需要全方面提升。

 

但是那時,學習成效並不佳,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完全沒基礎,
也有可能是因為心不在此,畢竟有沒有可能一開始的路是順利的,
於是學習的積極度也懈怠下來。

 

那陣子見到小于媽媽,問他學得如何,回答不出:
「無名使用很難我都不懂。」
「我好怕我的電腦都學不會。」
「如果我電腦學不好妳跟Kira又都不幫我怎麼辦?」
(註:Kira是另一位淡江女同學,曾給過電腦讓小于媽媽使用,
小于媽媽電腦數十次不論中毒問題或是本身的問題也是由她負責修理,
在過程中Kira的出現對我來說也很重要,也幫了很大的忙,謝謝。)


但看過小于媽媽私人空間,
我深信這些沒有學不會,只有願不願意去不斷嘗試。
我非常深信。

 

因此,創業個案的反應有時候部落客也應斟酌狀況,
我非常不希望做的這些只是讓個案養成求助的觀念,
或是只會一味擔心『以後都沒人幫我,該怎麼辦』的想法。
這背離我付出的初衷,我希望得是個案藉由觀察他人怎麼做,
去學習,去揣摩,去想自己可以怎麼做,做到完全獨立,真正成功。

 

畢竟活動將近半年,歷時說長不長,但說短也絕對不短,
這段時間,如果只學會:
『業績下滑很焦急,請大家一起幫忙宣傳』
那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在活動後半段,六月初時,我並沒有再和小于媽媽有直接的接觸,
從那時我開始寫教學文,不斷寄給她,
一個步驟一個截圖,實際做起來過程有點繁瑣。
這樣的幫助,是間接的,是指導性的。
釣竿給妳,釣魚請靠自己,因為妳是有能力的人。

 

沒想到教學文的成效比我親自跑到淡水教還要好,
雖然沒有親自跑淡水,但是我比誰都關注莎妃無名,
(這時我開始又更多私人事情需要處理)
小于媽媽的積極我感受到了,更驗證我之前的想法,
『沒有學不會,只有願不願意去不斷嘗試。』
當然學習並不會因活動結束打下句點,
第一批活動在明天截止,進入評比,
但那之後,才是真正創業之路的開始,
才是莎妃面臨種種考驗的開始。

 

小于媽媽對我表示過感謝,也說過
「你們都是優秀的人,我只是每天在做一樣的事情。」
不知道這樣說妥不妥當(也不太曉得上述這些妥不妥當)
但我並不認同這句話(說實在也不太能讓人接受…)
我不是優秀,我是很有心看待這次活動,很認真看待莎妃,
所以我才會付出這些,重點不是希望來被感謝的。

 

如果說『每天都在做一樣的事情』,那大多數人都是如此。
這都是觀念的問題,自己是在平凡不過,
我們都是平凡人,過著平凡的日子,真要說每天做的事情,
也不都是大同小異的循環著?
只是,要如何在這樣的生活裡去創造自身價值,這才是真正關鍵所在。

 

感謝及一輩子記得似乎對我而言太重,
那些並不是我真正想聽的,聽到也不會格外欣喜或感動,
把全面能力提升,把觀念導正,去試圖找書學會電腦也都可以。
這才是真正一個有決心的創業者該有態度,除了希冀大家一起宣傳。

 

英國作家Thomas Steams Eliot曾說過『終點也就是我們的出發之處』。
最後我要祝福,莎妃的主角-小于媽媽,
能夠勿忘初衷,早日靠自己的能力,把身在大陸的女兒接回,
這是初次見面說的,也是讓我願意盡力投入活動的動力。

 

 

 

 

 

 

 

p.s.最後我想回答一個常被問到的問題,
很多人問我當小于媽媽的觀察員是不是可以免費做指甲,感覺很幸福。
當然,是可以的,給小于媽媽做過兩次,她不收我的錢,
但我會先塞足夠額度的費用,事後告知,
(那是自己打工賺來的錢,不是父母的請放心^^)
至少我個人會認為這樣的互動讓我比較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