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原本的熱血觀察員當兵去了,所以委託友人我幫忙接下這個重擔。雖然是學期末就去找秀珠媽媽了,但是是到暑假中才開始動手寫網誌,因為畢業的事跟一些事情,一直心不在焉的,而且我們去找秀珠媽媽時所拍的照片在另一個同學身上,不過他之前突然跑去當兵了,因此來不及跟他要照片。在接下熱血觀察員這個責任之後,一直沒有很認真的去做這份工作,老是以簡單的視野來看秀珠媽媽的店。因為本來就沒有寫網誌的習慣,所以總是想說明天在寫,很容易的就一拖再拖,現在想想實在是有點辜負熱血觀察員的本分。

在我們拍攝跟觀看秀珠媽媽製作手環時,我們也曾問她要一次做這麼多的量會很累吧,她也回答,對阿就要慢慢做阿,我的小孩有空也都會幫忙做,而且我女兒因為是學設計的,所以有時候也會幫忙想設計,而且之後我還會請我們部落裡沒有工作的婦女一起來做,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做實在太慢了。

而且秀珠媽媽還拿出一個袋子,裡面東西超多樣,各種顏色的線條、玻璃珠、以及他們原住民特有的果實,裝得滿滿一袋。而且她自己買來的材料玻璃珠,還必須自己先在那小小的珠珠上打洞,秀珠媽媽也當場鑽一兩顆珠珠給我們看。在動手串珠將一顆顆玻璃珠編織成一條手飾或手環之前,還得先將這一大包的玻璃珠打洞,看得我都覺得累了,手工累的是用手工的方式進行大量製造,手工的東西就是快不起來,難怪每次來找秀珠媽媽,她總是低著頭在做她的飾品。

秀珠媽媽的店裡的東西替換頻率其實不高,因為常常有些手工藝品是她花了很久時間做的,反而會捨不得賣掉,不然就是才剛完成一條新的成品就被別人買走,還來不及將它複製生產更多條,也因為幾乎都是自己手工編織的,所以速度很慢,可能一條手環就要花超過半天的時間來做,因此往往作的速度趕不上賣的速度,秀珠媽媽也常常接到公司或團體的訂單,來做大量的製做,所以一直都是很忙碌的狀態。

手工藝品它的成本除了有形的材料外,還有無形的巧思,它真正的價值就在於創意上面,所以它的價格是很難被數值化,是要訂多少的價位才合理,一方面要客人自己覺得合哩,另一方面又要能養活自己。因為是自己創作的手工藝品,所以沒有其他相同構思的商品可以做參考,手工藝品的價格往往是依據製作者的需要和知名度跟顧客的喜愛度來衡量,同時也會受其他同題材的作品影響。秀珠媽媽現在客源大多是來自公司與團體的訂單,在金山老街的定點生意反而還好,不過因為需要提升知名度,所以開店還是有一定的效果在,也能跟客戶做直接的互動,而且有時候秀珠媽媽也會出去參加展覽,增加能見度。在提升知名度後就可能可以略調整她的產品價格,來增加收入或是將工作量分給自己部落的其他婦女,來幫助其他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c1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