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說明:公益2.0

進行訪問的時候,小美媽媽很喜歡約在麥當勞會面,我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全都是為了小朋友,因為麥當勞的遊戲區,正是小朋友最喜歡的遊樂場。
DSC_5871.JPG
圖  小孩子的天真爛漫

因為物質條件的匱乏,兩個小朋友十分寶貝的收藏品,往往只是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小玩具,即便如此,他們卻很能樂在其中,這點相當不同於許多物質條件豐裕的小孩子,可能小小年紀就已經沉迷於線上遊戲,或者隨意破壞所擁有的高價玩具。
DSC_5892.JPG
圖  在遊樂區玩耍的小妹妹

就算是麥當勞小小的遊樂區,只有一座小小的兒童溜滑梯,兩個小朋友也能愉快地在爬上爬下,創意地發想兩個人的遊戲規則,僅僅只是如此,就能夠打發一兩個小時的時間,他們或許從沒去過遊樂園,但這小小的天地卻已經是他們夢想中的遊樂園了。

為了滿足小朋友對這個遊戲場所的熱愛,到麥當勞可以說是小美媽媽的絕招,然而麥當勞畢竟不是低消費的商店,所以讀者們可能很困惑小美媽媽有能力帶他們去麥當勞嗎?在「公益03 不只是創業者,而是「媽媽」」一文中,我曾經對此稍作說明,指出花小錢也能很幸福,這樣的觀點,可以再次從小小不起眼的玩具與夢想的遊樂場得到應證,也因為這種觀點的轉換,看似貧乏的生活,其實充滿了多彩的幸福!
DSC_5873.JPG
圖  小妹妹填肚子的點心

這次訪問小美媽媽時,我特地準備了一些麥芽餅乾要送給小朋友,因此當小朋友想要額外點餐的時候,小美媽媽就讓他們吃餅乾填肚子,小朋友也吃得津津有味,因此即使消費額不高,小朋友卻也能獲得滿足,也很有效率地吃掉了很多餅乾,他們也很少有機會可以吃這麼多零食吧!
DSC_5872.JPG
圖  餅乾包裝的殘骸

事實上,如果不是為了要接受訪談的緣故,小美媽媽應該也好一陣子沒有踏進這麼高消費的地方了,畢竟創業進度停滯,直至五月為止都還是空窗期,又缺乏穩定而充分的收入,讓小美媽媽連奶粉錢都幾乎沒有著落,儘管四月病癒之後已經儘快聯繫SOHO協會,並於4/15獲得核發週轉金,但直至五月初方才取得這筆款項,而且這筆經費仍無法完全付清二手貨車的費用與訂購新的銅鑼燒食材,所以小美媽媽仍得想辦法籌措其餘費用,才得以順利重新開賣一口香銅鑼燒。

我一直十分困惑小美媽媽要如何取得、運用這些資金,想必各位支持者也很好奇公益2.0如何管理創業媽媽們的經費使用,今天就要為大家揭開一部分的神秘面紗!
DSC_5879.JPG
圖  四月份收支紀錄表

我常常說組織做事自有一套運作邏輯,而這些創業媽媽們無可避免地必須配合組織行事的法則,對於媽媽們來說,每天都必須完成的功課就是這張收支紀錄表,這張表可是讓以往完全不懂得製表的媽媽們感到十分頭痛,畢竟這就像要讓完全沒有學過電腦的人學會使用電腦一樣,上面寫些什麼你看得懂嗎?
DSC_5881.JPG
圖  收支紀錄表明細放大

首先,必須將收支分成營業與家用兩種途徑:在創業經營的部份,必須要計算當日收入,另扣除進貨成本、人事費、租金、瓦斯費、水電費、電話網路費、交通費、保險與雜費後,算出每日的純利或虧損狀況,然後可以將營業收入轉換為家用金,理想上希望可以逐步提昇營業利潤,並且穩定提撥家用金額;而家用金額可能另有非營業收入,扣除食、衣、住、行、育、樂、保險雜費之後,也希望能夠不要透支。

隨著經營狀況的改善,可用的家用金額可以增加,即使利潤與結餘增加,因此能夠實質地改善家庭生活環境,但是也必須注意兩者的收支平衡,預防虧損與超支。再者,除了改善創業者個人與家庭的經濟條件之外,依照原先的規劃,創業媽媽們原本在四月以後應該有利潤可以開始攤還創業資金,作為後續創業者的基金。

但是,如今小美媽媽不知道該怎麼填寫這張表格,因為他根本沒有營業啊!他苦笑著說:「很簡單,營業收支的部份全部都寫0就好了。」看著這張空白紀錄表,我再次為小美媽媽感到心疼,但是科層組織就是這麼一回事,小美媽媽必須填寫這些紀錄表,我試著說服他也說服我自己,這項工作的長期效益:

1.對於公益2.0的支持者:帳目透明化是很重要的。
2.對於SOHO協會:必須適度地評估與輔導。
3.對於小美媽媽:自我檢視收支狀況,改善營業與家計狀況。


各位親愛的讀者們,經由本文的介紹,你們是否更加認識公益2.0,也更能夠信任參與團體與創業媽媽們,共同努力讓每一分捐款都能夠發揮作用呢?而你們是否也跟我一樣,十分期待小美媽媽能夠早日有能力開始攤還創業資金呢?讓我們抱著這樣的期許,繼續守護著創業媽媽們。

本文同步發文於:一期一會公益2.0熱血部落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