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_imgload.jpg 
圖為小于媽媽受淡江美妝社邀請去擺攤。

(不談美甲,先暫時插播一篇噢!)

Taiwan News財經文化週刊的文章出來囉!
這裡有訪問幾位創業媽媽,詳細內文請按此觀看。

 

 

其中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段話是創業軍師張庭庭所說的:
張庭庭提到,她最害怕的就是弱勢婦女抱持著「外界來救濟、幫助我是應該的心態。」這樣的人是永遠無法成功的。依據往年經驗,張庭庭在輔導個案時,第一步就是加強心理教育輔導,增強自信心、建立成就感,並逐步導正思想的偏差;她表示,人一旦自信心不足很容易打退堂鼓,或是在創業前力道會顯得薄弱,相對也影響後續本身的產品,因此「念轉」就顯相當的重要。

 

第二步,加強經營技能,與專業職能。經營技能:如事業的經營能力,建立數字概念、教導如何計算成本、毛利,並訂定出價格等;其次是電腦網路應用能力

 

第三步,整合資源、協助行銷。張庭庭表示,弱勢婦女本身行銷力薄弱,加上人脈有限,因此輔導單位也透過各個管道協助她們行銷,如網路、媒體宣傳等。

 

第四步,返校日機制。張庭庭說,針對輔導後創業的學員,SOHO協會都會每2個禮拜舉辦返校日,了解各個學員經營後的狀況,與面臨的問題,並協助學員解決問題。甚至邀請多位創業成功的弱勢婦女擔任座談會案例分享講師,聽聽她們的故事。張庭庭笑著說:「成功是耕耘出來的,別人行,為什麼自己不行!

 

總之,輔導過無數成功創業案例的她強調,心態」很重要,只要想著自己已完全沒有退路,抱著「只准成功不准失敗」的決心,相信就有機會成功。沒有什麼人是不適合創業,重點還是那句老話:「你有沒有心要學!」

看完文章,我真的打從心底很佩服阿暖媽媽苦學電腦:
未命名.jpg 

現在小于媽媽的電腦教學也如火如荼展開,總不能有關網路時時事事都靠或他人,
因為這就不算真正的成功。由於我家距離淡水不近,所以決定是:
我寫教學檔寄過去,她看著教學檔步驟一步步學。真的不會再問,但不要是還沒看教學檔就說不知道。

 

 

之前小于媽媽曾跟我表示她電腦就是學不會,但我的想法是這些東西很基礎。
(並不是寫程式或操作軟體,而且我也不是笨蛋,對於是真的不會還是純粹苦哀我分得很清楚)
我家阿嬤都學得會,所以小于媽媽一定可以!因為,我不能永遠都幫著她做,而是要教會她做!

 

 

加上小于媽媽對於電腦使用安全概念完全不足...她現在使用的桌電也是淡江同學捐給她的,
但是她的電腦常常變成大毒窟...我的隨身碟插過他電腦後,回家就中毒了XD
只好重灌(買筆電以來我的筆電還沒中過毒...)所以我也教給她一點基礎的電腦使用觀念。

 

 

其實小于媽媽有自己的私人網誌空間 ,
(像是大陸QQ space或城市達人)
經營的有聲有色,動感影集也很精彩,換作是莎妃官方無名,也不會有太大問題!信心!
(好歹我也是資深鄉民XD真使用起來都知道這些東西都不會差到哪裡)

 

 

教學檔主要還是先針對無名使用,時間夠的話(當然也要看小于媽媽自己學習積極度)
再決定要不要教word應用,寫企劃書、作傳單之類。

 

 

而我也對小于媽媽很直接的表示,學會就是自己的,該給的我會給,學不學決定在她自己的態度,
如果不想,當然我也不會逼,我該說的話說完後就不會再說第二次,畢竟這是個人自由。

 

 

再說,以一個部落客的身分,如果純粹是為了參加公益2.0的活動,
我大可不必做這麼多這麼雞婆兼囉嗦, 
做這些無非是希望她能真正能靠自己的力量撐起莎妃,還是那句老話:
沒有什麼人是不適合創業,重點還是那句老話:「你有沒有心要學!」

 

 

 

而活動結束後,我一定會完全離開莎妃(指部落客身分,會這樣做決定,
並不是很勢利的覺得活動結束我沒責任,而是,只有這樣小于媽媽才算是真正成功。
因為人都會有些惰性,覺得後面有人可以依靠,多少一定會沒那麼積極,這是人性。
總之時機到,該收手我必會收手,因為我不是莎妃的經紀人,但在這之前,
我能力所能給(電腦教學...etc)的絕不會少。

 

 

 

畢竟,我非常非常不喜歡聽人大喊『我都學不會怎麼辦』或是『沒人幫忙怎麼辦』之類的苦話,
我是真心希望小于媽媽好,能靠自己努力學習付出,把事業經營好,
完全靠著自己,好好過生活,趕快把女兒接回。所以我也會很雞婆的提醒小于媽媽:『不要忘記初衷。』
(當然這真的太雞婆了,我只會講一次,之後便也不多講)

 

 

 

(所以請小于媽媽不要再說"我擔心我學不會怎麼辦"這種話囉
請看看其他人是如何學會,不能未戰先敗啊~~
重要還是態度,一直這樣想,那就真的很難成功。)

 

 

((其實我私下寫給小于媽媽的信也是不斷強調這種觀念,所以我看到張庭庭小姐寫的,心裡非常有同感!))

 

 

 

當然,這樣看似好像我很主觀的逼迫小于媽媽學習,但是電腦技能是很基本的,
今天我不是做出莎妃要照我意思去經營或之類過分的要求,也不曾管小于媽媽利用電腦從事其他活動
我只是表達我希望小于媽媽能正視電腦這一塊,除了跟女兒(或是跟別人)開視訊及上MSN以外,還有更多需要學習。
(而學不學當然也是個人造化,這絕對尊重,畢竟我也不喜歡逼人的人。)

 

 

結論是六月即將是充實的一個月分,除了做美甲作蜜臘,還有更重要的值得去學習。

也希望大家能多替小于媽媽打氣,加油囉!

 

這裡是我的教學檔網址,大家都能看到。也會持續新增!
(無名回覆我也有教學,小于媽媽說無名回留言很難,也請大家看看是不是我教學檔寫得不夠好,
所以讓小于媽媽看不懂?因為我看她QQ回留言回得很好,如果是的話也歡迎大家給我意見)

 

(下面再繼續說踩背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