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媽媽.jpg 

背景說明:公益2.0

第一次看到小美媽媽,不禁訝異他真是個很時髦的人,跟想像中有很大的不同,或許是因為試吃會有記者前來取材的關係吧!平常的小美媽媽其實是個為了小孩子而必須每天辛苦忙碌、操煩的單親媽媽,我想如果有什麼原因讓他看來如此美麗,也就是那份難以言表的母愛吧!

我想先簡單介紹一下小美媽媽的創業項目:一口香銅鑼燒。
一口香銅鑼燒.GIF
圖 小美媽媽加盟的一口香銅鑼燒

一口香銅鑼燒是2000年起由台中崛起的加盟體系,精緻和風木製展示攤檯、多樣化口味、高品質原料、不含防腐劑與現場手工製作是最大的特色。

想要看看木製和風攤車的廬山真面目的人,絕不要忘記親自造訪小美媽媽的攤位。除了官方所提供的原料有相當品質之外,小美媽媽為了更貼近顧客的需求,還添加了獨門秘方,要讓大家每吃一口都會「一口香」。

小美媽媽的攤位在哪裡呢?就位在北投光明路康是美附近的巷口。價位也是高貴不貴,一個20元,三個50元,買一盒禮盒更是有意想不到的超值優惠哦~另外,小美媽媽還會附贈一杯紅茶,一個人20元的下午茶,實在是怎麼算都划算。
基本上營業時間是每星期一到星期六14:00-22:00,之所以選擇這個時段,是為了服務周圍學校的學童,讓他們可以享受到好吃、健康又營養的點心。


小美媽媽的攤位.JPG
圖 小美媽媽銅鑼燒攤位

一口香銅鑼燒有什麼特別的呢?口味真的超級多!絕對不怕你吃膩、或者找不到喜歡的口味。依照袋子上的說明,全部的口味有:紅豆、奶油、芋頭、花生、巧克力、草莓、奶酥、藍莓、蜂蜜、黑芝麻、牛奶、肉鬆、咖啡、抹茶、甜烏梅、海苔、起士、山藥、地瓜、冰淇淋,高達二十種。不過,因為資本額相當有限,暫時沒有鹹的口味,也沒有冰淇淋口味,小美媽媽說,如果要增加冰淇淋口味,就必須要添購大冰箱,而這是目前做不到的,我想,如果在夏天之前能有許多人前去加油的話,總有一天小美媽媽也能提供小朋友最愛的冰淇淋口味吧!

對於自己的產品,小美媽媽可是非常講究的,無時無刻不在絞盡腦汁提昇產品品質,為了讓每一個銅鑼燒都新鮮又好吃,所有的銅鑼燒都是現做的,這是什麼意思呢?可不要小看兩片不起眼的餅皮,要如何發得漂亮可是很有學問的,要預先按照比例混合麵粉、奶水、雞蛋,等客人現點再現烤,才能做出熱騰騰又蓬鬆的餅皮,但是為了要讓餅皮夠蓬鬆,每一組材料必須在兩個小時內使用完畢,否則就因為無法發得蓬鬆而無法再使用了,每組材料平均可製作約160片餅皮,即80個左右的銅鑼燒,這意味著每混合一組材料,如果在兩個小時內無法售出80個銅鑼燒,剩下的材料就無法使用了,所以這是相當高風險的工作,有著跟時間賽跑的壓力。加上小美媽媽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原本要一個人做餅皮、一個人做內餡的工作全部得由他一個人完成,所以更是異常辛苦的。

這樣的工作看起來似乎不怎麼辛苦?實在是其中有太多的辛勞不足為外人道。小美媽媽雖然每天下午兩點才開始營業,但中午起床後,必須打理好兩個小朋友,帶他們一起到攤位,因為他們還沒上幼稚園、也沒錢請保母,因此只好帶著小孩一起工作,準備好攤位之後,就必須打好麵糊等客人上門,如果客人太少,浪費掉的麵糊成本就高;如果客人太多,一個人又忙不過來,就這樣一路忙到晚上以後,還必須收拾好攤位才能回家。但半夜回家以後還是不能休息,因為創業計畫要求,媽媽們必須學會記帳,每天登記清楚營業狀況,而這對沒有電腦,且不懂電腦的小美媽媽來說是相當困難的,所以要完成這項功課也是他很沈重的負擔,這樣一切都忙完之後,才能帶著一整天的疲憊去休息。

我認為,這項創業計畫對小美媽媽來說其實是很大的負擔。所得到的資金僅能維持大約兩個月的營運,如果這段期間沒有盈餘,便無法再維持營運了,就算有盈餘,必須應付生活所需,還得要預備攤還創業基金。所以我對於未能及早撰文好好地介紹也感到十分抱歉。

其實,我原本計畫的第一篇文章,是想好好地介紹小美媽媽的生命故事,但是小美媽媽告訴我:「打悲情牌有用嗎?」他也提到,當他在公益2.0網站上看到網友抨擊這是在濫用愛心時,他感到無比的傷心,他們也只是想要一個養家活口的機會,為什麼還要遭到這樣的對待呢?

確實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悲情故事,我也不想要凸顯他是多麼地悲慘而亟需大家的同情,但是我希朢讓大家看到,小美媽媽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或許就像是你我的父母親一樣,為了生活而打拼,而他所念茲在茲的,無非就是「兩個小孩子的未來」,所以我也非常期盼大家能夠給他一個機會,試試看小美媽媽用心製作的每一口都充滿愛心的一口香銅鑼燒。

本文同步發文於:一期一會公益2.0熱血部落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a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